一、客船


    海洋量子号16.78万总吨,长348米,船宽41米,平均航速22节,可容纳4180名乘客。



    二、杂货船


    杂货船(General cargo ship)又称普通货船,是最早出现的一种干货船,也是目前最基本的一种货船。它是装载一般包装、袋装、箱装和桶装的普通货物船。杂货船在运输船中占有较大的比重。



    三、散货船


    散货船是散装货船简称,是专门用来运输不加包扎的货物,如煤炭、矿石、木材、牲畜、谷物等。散装运输谷物、煤、矿砂、盐、水泥等大宗干散货物的船舶,都可以称为干散货船,或简称散货船。



    四、集装箱船


    集装箱船,又称“货柜船”。第1艘集装箱船是美国于1957年用一艘货船改装而成的。由于它装卸效率极高,停港时间大为缩短,并减少了运输装卸中的货损,因此而得到迅速发展。其运货能力通常以装载20英尺换算标准箱的箱位表示。



    五、滚装船


    滚装船(roll on/roll off ship ,Ro/Ro ship),是指通过跳板采用滚装方式装卸载货车辆的“船舶”。滚装船的装卸效率很高,世界轿车运输广泛应用滚装船。



    六、半潜船


    半潜船(Semi-submersible或Semisubmerged ship)也称半潜式母船,它通过本身压载水的调整,把装货甲板潜入水中,以便将所要承运的特定货物(像驳船、游艇、舰船、钻井平台等)从指定位置浮入半潜船的装货甲板上,将货物运到指定位置。



    七、油船


    油船,是指运载石油及石油产品(如柴油、汽油和重油等)的“船舶”。



    八、绞吸挖泥船


    绞吸式挖泥船是利用转动着的绞刀绞松河底或海底的土壤,与水泥混合成泥浆,经过吸泥管吸入泵体并经过排泥管送至排泥区。


    “天鲲号”全船长140米,宽27.8米,最大挖深35米,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,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,绞刀额定功率6600千瓦。



    九、雪龙号极地考察船


    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简称“雪龙”号(英文名:Xue Long),是中国第三代极地破冰船和科学考察船。雪龙船耐寒,能以1.5节航速连续冲破1.2米厚的冰层(含0.2米雪)。


    “雪龙”号自1994年10月首次执行南极科考和物资补给运输以来,已先后30多次远赴南极,足迹遍布五大洋,创下了中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。



    十、山东号航空母舰


  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是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国产航母。


    2013年底,大连造船厂举行了航母钢板的切割仪式,这意味着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式开工建造。


    2017年4月26日,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正式下水。


    2019年12月17日,经中央军委批准,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“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”,舷号为“17”。